:::
周大興

周大興

研究員

研究領域: 兩漢魏晉南北朝哲學


Email : ctahsing at gate.sinica.edu.tw

我的專業領域是兩漢魏晉南北朝的哲學思想,屬於不古不今、不中不西的自我定位。對於兩漢魏晉南北朝的主要哲學家與哲學專題雖皆有所涉獵,但也不敢說有什麼突破的貢獻;箇中甘苦,亦不足為外人道也。

兩漢魏晉南北朝的哲學思想,作為中國哲學的一部份,其研究也是依循一定的行規與解釋理路來進行的。身處兩漢魏晉南北朝之際天下多故的時代,其哲學思想展現了當時知識分子複雜而多變的面貌,可以提供我們對於生命的學問與學問的生命的反省。我設定的目標是兩漢魏晉南北朝哲學家的哲學與生命的研究。深入淺出,在不同的哲學範疇與生命型態之間展開對話,比較會通,以求有所體悟,而有客觀同情的理解。

我的研究不疾不徐,沈潛自守,在傳統古人的生活與現代周遭的生命之間來回奔波,遊於有無之際,而有恍兮惚兮、今夕何夕之感。在文哲所二樓的會議室裡,有一個固定的位置,那是我開會時的無何有之鄉,牆上有一幅字,「淡泊襟懷樂自然,不崇華飾不虛玄,但求行己而無愧,未敢浮誇望聖賢。」雖不能之,心嚮往之。

  • 2018.3 - 迄今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
  • 2005.3 - 2018.3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副研究員
  • 1998.6 - 2005.2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助研究員

  • 1996.1 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
  • 1990.1 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
  • 1987.1 東吳大學哲學系畢業

  • 周大興。1998 年 12 月 28-30 日。〈王弼「性其情」說的人性遠近論〉。魏晉南北朝學術國際會議。臺北市:國家圖書館主辦。
  • 周大興。2000 年 11 月 16-18 日。〈阮籍的名教空間觀與大人先生的神貴空間〉。空間、 地域與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臺北市: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 周大興,2001,〈袁宏「道本儒用」的名教觀〉,共623-664頁,發表於第四屆魏晉南北朝文學與思想學術研討會,臺南:台南成功大學中文系,2001。
  • 周大興。2005 年 12 月。〈覩有與覩無──王弼《老子注》的詮釋問題〉。「王弼與郭象──經典注釋與哲學體系的建構」國際學術研討會。香港: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中心。
  • 周大興,2008,〈關於禽獸──《列子‧楊朱篇》析論〉,發表於「非關忠誠:辨異與認同的文化與政治」學術研討會,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所,2008-11-18 ~ 2008-11-19。
  • 周大興,2010,〈王充論鬼神〉,共18頁,發表於「造化與造物:現實與想望的交織」學術研討會,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所,2010-11-26。
  • 周大興,2013,漸修與頓悟──謝靈運〈辨宗論〉重探,共17頁,發表於試煉與苦難:中國宗教與文學的對話國際學術研討會,中研院中國文哲所:中研院文哲所,2013-01-03 ~ 2013-01-04。

  • 周大興,2002,〈阮籍的名教空間與大人先生的神貴空間〉,李豐楙、劉苑如編,《空間、地域與文化──中國文化空間的書寫與闡釋》,頁295-346,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所。
  • 周大興,2006,〈「曲行區入」:《淮南子‧泰族訓》的道德之意〉,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經學研究所編,《2006年道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517-532,高雄: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經學研究所。
  • 周大興,2009,〈外遊與內觀──論列子好遊〉,劉苑如編,《遊觀──作為身體技藝的中古文學與宗教》,頁257-284,台北市: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所。
  • 周大興,2010,已發或未發:嵇康〈聲無哀樂論〉中的躁靜哀樂說,鍾彩鈞、周大興編,《跨文化視野下的東亞宗教傳統》,頁195-223,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所\。
  • 周大興,2016年9月,〈玄學家的聖人觀〉,周大興編,《中國哲學義理的詮釋類型與爭論》頁143-173,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 周大興,2016年12月,〈本體與實體:湯用彤的魏晉玄學詮釋與西學〉。《近代東西思想交流中的西學東漸》。121-152頁。

  • 周大興,2004,《自然‧名教‧因果:東晉玄學論集》,共329頁,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所。
  • 周大興,2017,《列子哲學研究》,共297頁,中華民國 臺北市: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所。

  • 周大興,2009,《理解、詮釋與儒家傳統:展望篇》,共280頁,台北南港: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所。
  • 鍾彩鈞、周大興,2010,《跨文化視野下的東亞宗教傳統:體用修證篇》,共292頁,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所。
  • 鍾彩鈞、周大興,2011,《猶太與中國傳統的對話》,共375頁,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所。
  • 周大興2016,《東亞哲學的生死觀》,共278頁。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 周大興,2019,《中國哲學義理的詮釋類型與爭論》,共294頁。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Facebook Facebook
Youtube Youtube
Instagram Instagram
twitter Twitter
weibo 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