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劉柏宏

劉柏宏

助研究員

2014 科技部103年度獎勵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獎
2014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博士候選人培育計畫
2014.7-2015.6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人文社會科學博士候選人
2015.7-2016.6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訪問學員
2016.7-2018.6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博士後研究
2018.7-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助研究員

研究領域: 禮學 經學


Email : lowbow at sinica.edu.tw

劉柏宏的研究範圍是以儒家經典中的三《禮》為對象,考察它們如何與傳統秩序發生聯繫,其中涉及到制度、規約、傳播、教化等子題。自2014年以唐代三《禮》、禮制與禮教為研究主題取得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社會科學博士候選人資格、2016年取得政治大學中文博士學位後,遂於中國文哲研究所擔任博士後研究。並在2018年7月成為助研究員。目前以明代三《禮》學為研究主軸,藉此勾勒宋代以降至清代三《禮》學的發展軌跡。未來除了有意深化傳統三《禮》學研究之外,也思及世界重大軸心文明與經典形成的普遍現象,如何展開跨文化的比較式經學研究,將是有趣且具有意義的議題。

  • 2010.8 - 2012.7 致理技術學院兼任講師
  • 2007.9 - 2008.1 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助教

  • 2016.6 政治大學中國文學博士
  • 2007.7 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碩士
  • 2003.6 政治大學中國文學學士

  • 劉柏宏。2007年。開創與影響:王肅禮學義理及中古傳播歷程。197頁。臺北市: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 劉柏宏。2016年。唐禮運用三《禮》的禮教意義探析。297頁。臺北市: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 劉柏宏(2017年11月)。三《禮》、祭祀與教化──以宋明官箴書為觀察中心。經學研究集刊,23,137-160。
  • 劉柏宏(2017年03月)。《魏晉南北朝經學國際研討會論文集》導言。中國文哲研究通訊,27(1),123-140。
  • 劉柏宏(2016年)。政治實踐視野下朱熹的禮欲分配觀。中國文哲研究通訊。(已接受)。
  • 劉柏宏(2015年10月)。大射典禮的政教意義與流衍。經學文獻研究集刊(原傳統中國研究集刊),14,15-50。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CSSCI)來源集刊。
  • 劉柏宏(2012年12月)。一九四九至一九八○年《人民日報》 話語中的《三禮》。文與哲,21,63-120。「台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THCI Core)。
  • 劉柏宏(2006年09月)。林慶彰先生〈中國經學史上的回歸原典運動〉一文述評。中國文哲研究通訊,16(3),133-143。

  • 劉柏宏(2018年03月)。永樂朝之前陳澔《禮記集說》的傳播及其相關問題探論。中國文哲研究所學術討論會,臺北市: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 劉柏宏(2017年06月)。清代《家禮大成》對三《禮》的詮釋及意義。雛鳳清聲 文哲青年學者夏季論壇(一):中國文哲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博士候選人暨訪問學員研究成果發表會,臺北市: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 劉柏宏(2017年04月)。《禮記大全》對衛湜《禮記集說》的擇取與意義──以〈曲禮〉〈檀弓〉為觀察對象。2017年度韓國中語中文學會春季國際學術大會,首爾:漢陽大學。
  • 劉柏宏(2016年11月)。陳果夫先生的禮俗因革工作及其意義。戰後臺灣的經學研究(1945-現在)第四次學術研討會,臺北市: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 劉柏宏(2016年06月)。原禮教。雛鳳清聲 文哲青年學者夏季論壇(一):中國文哲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博士候選人暨訪問學員研究成果發表會,臺北市: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 劉柏宏(2015年08月)。宋明官箴書的祭祀與教化。「經學史研究的回顧與展望──林慶彰先生榮退紀念」學術研討會,日本:京都大學。
  • 劉柏宏(2015年06月)。「一道德以同俗」:唐代俗禮關係與三《禮》。雛鳳清聲 文哲青年學者論壇:中國文哲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博士候選人暨訪問學員研究成果發表會,臺北市: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 劉柏宏(2014年11月)。《家禮大成》對《三禮》的運用及意義。臺灣經學的萌發與轉型:從明鄭到日治時期第二次學術研討會,臺北市: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 劉柏宏(2012年10月)。辛亥革命前(1901-1911)「虛無」觀念的發展──以「虛無」詞意的演變為中心。東亞文明視野下的中國文學博士生國際學術論壇,南京:南京大學文學院。
  • 劉柏宏(2011年05月)。周秦儒家勇德觀念與大射禮實踐。國科會人文學研究中心2011青年學者論壇,臺北市:國科會人文學研究中心。
  • 劉柏宏(2010年06月)。天理、禮制與人欲──朱熹禮制、人欲關係試論。2010年政治大學、香港浸會大學研究生「中國文學」學術研討會,臺北市: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

  • 劉柏宏(2015年10月)。林慶彰先生〈中國經學史上的回歸原典運動〉一文述評。經學研究四十年:林慶彰教授學術評論集。臺北市:萬卷樓圖書公司。原刊於《中國文哲研究通訊》第16卷3期(2006.09)。
  • 劉柏宏(2010年11月)。清廷對國際法的接受與回應──甲午戰爭前的公法觀念與主權意識。錢穆研究暨當代人文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553-584)。臺北,東吳大學。本文獲博士組論文徵選第三名。

  • 劉柏宏(2009年11月)。開創與影響:王肅禮學義理及中古傳播歷程。臺北:稻鄉出版社。
Facebook Facebook
Youtube Youtube
Instagram Instagram
twitter Twitter
weibo 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