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劉苑如

劉苑如

研究員

美國傅爾布萊特資深學人獎助 (2016 - )
國科會人文學研究中心專書出版補助 (2010 - )
美國哈佛燕京學社獎助訪問學人 (2006)
日本京都大學人文學研究所訪問學人 (2003 - )
2001 – 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中國文化中心邀請,全額獎助訪問 (2001 - )

研究領域: 中國敘事文學、魏晉南北朝文化研究、宗教傳記與遊記


Email : ju at gate.sinica.edu.tw

成為一名專業的文學研究者,既是自幼的夢想成真,也邁向了意想不到的奇幻旅程……

生長於公教家庭,崇奉基督信仰,愛好歷史古今事,卻追隨了恩師腳步,開啟對怪異敘述的興趣。畢業後時值台灣報禁解除的浪潮,投身台灣最重要的記者養成單位——中央日報任職,學習觀察和記錄現實人生。兩年後在新聞界前輩的祝福之下,重回學術單位;感謝淡江大學、政治大學與臺北技術大學的師長,適時提供我多年教學相長的機會,並鼓勵我進入中研院,而在良好的研究環境中,促使我的研究由傳統敘述研究有了更多元的發展。

基於長期對書寫形式與存有關係的關注,早期專注於志怪雜傳、雜記與雜史的文類與文化現象研究,2003年決定自我超越,試圖拓展到宗教傳記、遊記研究,這固然是魏晉南北朝文化中至為關鍵的課題,同時也是生命版圖重建的工程。在此期間,配合本院人文研究所推動的跨領域專題研究:包括「鬼怪比較研究」、「宗教與文學」以及「文人生活」等新興的集體計畫,也在哈佛燕京社訪問一年,得以接觸中國佛教史與江戶文化交流史等課題。如此既延續過去研究,又開展出三個主要方向,一是修身與解救:即是經由若干宗教修行實踐的個案,研究內在生命的解救問題;二為空間書寫:旨在從敘述學,特別是中國敘述學的角度,分析雜史、行傳(遊記)與行記等各種文體間的交錯現象,同時也尋繹不同的空間意識如何影響書寫結構的選擇和歸類,而空間和移動敘述又如何表述當時的社會秩序、塑造其世界圖像的想像;三是跨界規範的問題:首先探討形神經歷死亡界線,如何經由各種死亡處理、空間安置等「死亡再造」的過程,創造出新的「常」規,使得人、鬼同時參與家族活動的社會運作;其次探索如何透過閱讀行動,使文類位移又會產生甚麼樣的文化現象?如何發展形成成應付世變的文化資源?這三個方向既各有領域,又相互關聯,由此向時間、空間與宗教等普世性議題開發,以期探究中國文學的怪異書寫、生命書寫與空間書寫所具有的獨特美學特徵,解析雜傳、傳記與遊記中所蘊含的的本土敘述理論,進而探問這些本土的書寫形式與內涵,如何與身體、居所、社會權力、歷史和宗教等各種文化現象間,形成一種複雜的建構關係,從而揭示「我輩」與「他者」之間的互動關係,及其背後所隱藏的真相。

未來將持續完成上述方向的寫作出版,並思考文人群體「知識倉庫」的建構過程,而「輯佚」則是本人進入連結古、今思想資源,與概念變遷的途徑之一。

  • 2010.9 - 迄今 中央研究院文哲所研究員
  • 2003.7 - 2010.9 中央研究院文哲所副研究員
  • 1997.2 - 2003.6 中央研究院文哲所助研究員
  • 1997.8 - 1999.7 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兼任副教授
  • 1993.4 - 1997.8 中央研究院文哲所研究助理
  • 1996.8 - 1997.7 國立臺北技術學院共同科兼任副教授
  • 1993.8 - 1995.7 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兼任講師
  • 1993.8 - 1994.7 淡江大學中文系兼任講師
  • 1991.1 - 1993.3 中央日報採訪組記者、週刊組採訪撰述

  • 劉苑如,1990年6月,〈《搜神記》暨《搜神後記》研究——從觀念世界與敘事結構考察〉,中國文學研究所,國立政治大學。
  • 劉苑如,1996年6月,〈六朝志怪的文類研究——導異為常的想像歷程〉,共220頁,中國文學研究所,國立政治大學。

  • Liu, Yuan-Ju, Mar. 2001, “Bodies and Inscribed Memories: On Gender Transformations in Six Dynasties Zhiguai Narratives”, 19 pages, paper presented at Center in Chinese Studies,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2001-03-15.
  • 劉苑如,2002年3月,〈《玄中記》考〉,共18頁,發表於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學術討論會,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2002-03-21。
  • 劉苑如,2003年3月,〈文學、歷史與宗教的交涉——以《東度記》中崔浩滅佛事件為例〉,共16頁,發表於通俗與雅正學術研討會,臺中:國立中興大學中文系,2003-03。
  • 劉苑如,2003年3月,〈《東度記》研究——由愿與度展開的詮釋〉,共18頁,發表於明清小說戲曲國際研討會,香港:嶺南大學中文系,2003-03。
  • 劉苑如,2003年12月,〈眾生入佛國 神靈降人間——《冥祥記》的空間與慾望詮釋〉,共9頁,發表於「空間與慾望」小型計畫研討會,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2003-12-13。
  • 劉苑如,2004年3月,〈松柏岡岑——魏晉南北朝志怪中的墓葬習俗與文化解讀〉,共40頁,發表於第五屆魏晉南北朝文學與思想學術研討會,臺南: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2004-03。
  • 劉苑如,2004年12月,〈王琰與生活佛教——《冥祥記》中的宗教傳記資料檢討〉,共28頁,發表於聖傳與詩禪︰中國文學與宗教國際學術研討會,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2004-12-10 ~ 2004-12-11。
  • 劉苑如,2005年6月,慧遠聖人之學與廬山文詠——從〈廬山略記〉談起,共22頁,發表於「經典、聖人與中古文人自我形象之再思」國際學術研討會,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2005-06-17。
  • Liu, Yuan-Ju, Nov. 2005, “Irony of Ghost Narrative in the Zhiguai of the Six Dynasties: A Study of the Narrative Model of Anomaly ~Nomality”, 51 pages, paper presented at Behind the Ghastly Smoke: Rethinking the Idea of Ghost in World Religions, Taipei: Institute of History and Philosophy, Academia sinica, 2005-11-04 ~ 2005-11-06.
  • 劉苑如,2005年12月,〈游與悟︰三種敘述中的聖僧劉薩荷〉,共8頁,發表於中國文化研討會第二十屆年會,USA:Cambridge,2005-12-10。
  • 劉苑如, Apr. 2006, “報與暴︰六朝志怪中地獄冥府的空間隱喻”, 8 pages, paper presented at Violence in Medieval China, USA: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2006-04-12 ~ 2006-04-15.
  • 劉苑如,2006年4月,〈涉遠與歸返︰法顯求法的行傳敘述〉,共12頁,發表於2006年度哈佛儒學研討會「文化認同和文化資本」工作會,USA:美國哈佛大學,2006-04-26 ~ 2006-04-27。
  • Liu, Yuan-Ju, Jun. 2006, “Wrongful Death and Its Resolution: Madam Sheng Cults in Zhiguai (Records of Anomalies) of the Six Dynasties”, 14 pages, paper presented at Deepening the Understanding of Chinese Religions: A combination of anthorpological and historical viewpoints, USA: Harvad-Yenching Institute, 2006-06-02 ~ 2006-06-04.
  • Yuanju Liu, May. 2007, “Voyage and Vipasyana as Narratives of Buddhist Practice: An Examination of Saint Monk Liu Sa-he’s Three Biographies”, 22 pages, paper presented at Workshop on the Kinetic Vision in Early Medieval China, USA: Harvard University, Academia Sinica, and Chiang Ching-kuo Foundation for International Scholarly Exchange, 2007-05-26 ~ 2007-05-27.
  • 劉苑如,2007年6月,〈何以為聖?——以聖僧劉薩荷的三種傳記書寫為中心的討論〉,共21頁,發表於「為道屢遷:中國文人生活中的宗教禮儀實踐與創造」小型國際學術研討會,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2007-06-29。
  • 劉苑如,2008年3月,〈涉遠與歸返:法顯求法的行旅與傳記敘述〉,共28頁,發表於空間移動之文化詮釋國際研討會,臺北: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2008-03-26 ~ 2008-03-28。
  • 劉苑如,2008年3月,〈從雞黍約到菊花約——一個死生交故事的中、日敘述比較〉,共52頁,發表於第五屆日本漢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臺北:臺灣大學文學院,2008-03-28 ~ 2008-03-29。
  • 劉苑如,2008年4月,〈重繪宗教地圖——劉薩荷的多重形象書寫〉,共22頁,發表於第三屆文學傳播與接受國際學術研討會,花蓮:東華大學中文系,2008-04-17 ~ 2008-04-18。
  • Liu, Yuan-ju, May. 2008, “Voice of Self and Gaze: Faxian’s Search for Buddhist Scriptures and his Anecdotes”, paper presented at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n LosAngles, LosAngle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n LosAngles, 2008-05-16 ~ 2008-05-17.
  • 劉苑如,2008年6月,〈重建佛國:《洛陽伽藍記》中的佛教園林〉,共20頁,發表於重探自然:人文與文人傳統,臺南:國立清華大學、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合辦,2008-06-27 ~ 2008-06-29。
  • 劉苑如, Dec. 2008, “秩序的循環——六朝志怪中地獄冥府的空間隱喻與暴力修辭”, 15 pages, paper presented at The second meeting of the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Violence in Pre-modern Chin, the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letters and Cultures and Center for: the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letters and Cultures and Center for Asian Research, 2008-12-11 ~ 2008-12-12.
  • 劉苑如,2009年4月,〈周穆王欲肆其心——周穆王游征事例的接受與變異之一〉,共10頁,發表於第七屆海峽兩岸先秦兩漢學術研討會,北京: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2009-04-02 ~ 2009-04-04。
  • 劉苑如,2009年5月,〈稽古代作——葉德輝輯刻《山公啟事》的時代銘刻〉,共20頁,發表於第一屆「古典與現代文化表現學術研討會」,臺中:逢甲大學,2009-05-22 ~ 2009-05-23。
  • 劉苑如,2009年6月,〈從品鑑到借鑑——葉德輝輯刻《山公啟事》的文類跨界現象〉,共22頁,發表於第五屆國際暨第十屆全國清代學術研討會:文化跨界,高雄:國立中山大學清代學術研究中心/中國文學系、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2009-06-06 ~ 2009-06-07。
  • 劉苑如,2009年9月,〈凝視山濤——日本《山公啟事》研究所展開的知識系譜初探〉,共10頁頁,發表於「竹林文化的形成、流播與影響」國際學術研討會,臺南: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2009-09-17。
  • 劉苑如,2010年7月,〈圖繪聖山:四至五世紀茅山洞天的GIS地圖建置〉,共19頁頁,發表於「大好山:東亞靈山信仰與神聖空間」學術研習營,臺北:中華佛學研究所、法鼓佛教學院、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合辦,2010-07-14 ~ 2010-07-16。
  • 劉苑如,2010年10月,〈白色風暴——《醒世因緣傳》中的喪禮〉,共18頁頁,發表於醒世姻緣傳的多音演義,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2010-10-05。
  • 劉苑如,2010年12月,〈神人相遇——從《律相感通錄》再探迷狂與感通〉〉,共18頁,發表於中外宗教與文學裏的他界書寫國際研討會,香港:香港中文大學與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所合辦,2010-12-13 ~ 2010-12-14。
  • 劉苑如,2012年5月,〈天化與人化——葉德輝星命學的知識建構與時代性〉,共15頁,發表於第二屆「儒家與現代中國」學術討會,上海:同濟大學中國思想與文化研究所及經學研究所,2012-05-12 ~ 2012-05-13。
  • 劉苑如,2012年6月,〈技藝與體制——從葉德輝輯刻《玄中記》、《山公啓事》所展開的討論〉,發表於「『文』與『體』:跨領域對談」學術研習營,臺南:國科會人文處與國立台南藝術大學主辦,2012-06-25 ~ 2012-06-26。
  • 劉苑如,2013年1月,〈故事的再生——法顯傳法的傳記敘述研究〉,共13頁,發表於小南先生古稀記念論集準備発表会,京都:桃の会,2013-01-03 ~ 2013-01-04。
  • 劉苑如,2013年1月,〈嵩山受璧/長安開霸——劉裕西征與英雄試煉〉,共19頁,發表於「試煉與苦難:中國宗教與文學的對話」國際學術研討會,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所、香港中文大學合辦,2013-01-03 ~ 2013-01-04。
  • 劉苑如,2013年12月,〈地獄版權:葉德輝印經因緣考〉,共20頁,發表於圖書、知識建構與文化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臺北:國家圖書館、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2013-12-12 ~ 2013-12-13。
  • 劉苑如,2014年1月,〈中國宗教文學史之「宗教」再議〉,共5頁,發表於宗教實踐與文學創作暨《中國宗教文學史》編撰國際研討會,高雄:佛光山、武漢大學,2014-01-10。
  • 劉苑如,2014年1月,〈斯土斯神——古代篇〉,共14頁,發表於香港中文大學人文學科研究所學術演講與談,香港:香港中文大學人文學科研究所,2014-01-12。
  • 劉苑如,2014年4月,〈問疾:論魏晉南北朝小說疾病敘事中的公、私想像〉,共16頁,發表於情感與「東亞的感性與公共性(II)——日常的結構化和歷史性動力下的新情感,臺北:中央研究院文哲所、韓國延世大學,2014-04-21。
  • 劉苑如,2014年6月,〈問疾:問疾:魏晉南北朝志人小說中的疾病人情學〉,發表於真實與虛構:敘事經典的現代詮釋,臺北:教育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經典研讀課程計畫,2014-06-05。
  • 劉苑如,2014年10月,〈柏剎與蠶繭——從名號變化再探中古佛教的劉薩荷信仰〉,發表於佛教文獻與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湖北:武漢大學文學院、南華大學文學院、日本國際佛教大學院,2014-10-24 ~ 2014-10-28。
  • 劉苑如,2014年10月,〈「征」記研究——以劉裕北伐書寫為中心〉,共19頁,發表於戰爭隱喻:衝突、書寫、生命,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2014-10-30 ~ 2014-10-31。
  • 劉苑如,2015年5月,〈戰爭之後:明末清初白話小說中的解冤釋結研究〉,共20頁,發表於世界の中の中国明末清初,東京: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中研院文哲所,2015-05-30 ~ 2015-05-31。
  • 劉苑如,2015年6月,〈行遠/征伐——由記體探討劉裕北伐相關的征戰筆法〉,共28頁,發表於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所講論會,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所,2015-06-27。
  • 劉苑如、羅珮瑄,2015年11月,〈疾病感覺地圖:地理資訊系統(GIS)視野下的文本世界〉,共24頁,發表於全球視野下的漢學新藍海國際研討會,臺北: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和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2015-11-19 ~ 2015-11-20。
  • Yuanj-ju Liu,2016年11月,〈The New South: Visions, Voices and Change Agents〉,發表於2016 Fulbright Visiting Scholar Enrichment Seminar,Council for International Exchange of Scholars (CIES):Council for International Exchange of Scholars (CIES),2016-11-30 ~ 2016-12-03。
  • Yuan-ju Liu, Dec. 2016, “A memorial from a South Asian king”, 10 pages, paper presented at Workshop of “Literary and Historical Approaches to Fifth Century Documents, “, the Elling O. Eide Center: ACLS, 2016-12-09 ~ 2016-12-11.
  • 劉苑如,2017年3月,〈法顯與劉裕集團〉,共10頁,發表於法顯國際會議:從襄垣到錫蘭:漢僧法顯(337-422)其生平與遺產,山西:五臺山佛教與東方文化國際研究院:山西:五臺山佛教與東方文化國際研究院,2017-03-25 ~ 2017-03-27。
  • 劉苑如,2017年4月,〈照相與寫真:葉德輝、圖像及其出版〉,共16頁,發表於「2017近世意象與文化轉型」國際學術研討會,嘉義:國立中正大學:國立中正大學中文系、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2017-04-27 ~ 2017-04-28。
  • 劉苑如,2019年4月,〈入道弟子——《周氏冥通記》中的日常敘述〉,發表於Productivity of the Everyday: Drama, Ritual, and Food in Medieval and Early Modern Sinitic Culture,Tucson:Arizona Univessity:Tucson:Arizona Univessity,2019-04-11 ~ 2019-04-12。
  • 劉苑如,2019年9月,〈衛生:葉德輝中西醫論述及其輯刻書〉,共9頁,發表於人學與文學--中國文化的兩度西潮國際研討會,羅馬:羅馬大學,2019-09-02 ~ 2019-09-03。
  • 劉苑如,2019年9月,〈清信弟子:《周氏冥通記》中的道門生活〉,共頁290-304頁,發表於第四屆昆侖高峰論壇,蘭州:蘭州大學,2019-09-20 ~ 2019-09-21。
  • 劉苑如,2019年10月,〈佛法、使節與游賈:天竺月愛表文解讀〉,共1-15頁,發表於移動:交會於五世紀,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2019-10-31。
  • 劉苑如、羅珮瑄、邱琬淳,2019年12月,〈歷代僧傳疾病敘述的數位研究究——以僧人壽考為觀察〉,共17頁,發表於DADH 2019第十屆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數位人文學會,2019-12-03 ~ 2019-12-06。
  • 劉苑如,2020年11月,〈隱藏的傳記:《續高僧傳》中道宣的自我書寫〉,共1-21頁,發表於2020佛教文獻與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大學中文系、佛光大學人文學院暨中央研究院文哲所明清研究室,2020-11-28 ~ 2020-11-29。
  • 劉苑如、林品傑、蔡秉霖、邱琬淳,2020年12月,〈振錫征行:歷代僧傳僧人遊方事件擷取與時空資訊應用分析〉,共36頁,發表於DADH 2020第十一屆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中央研究歷史語言研究所:中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台灣數位人文學,2020-12-01 ~ 2020-12-04。
  • 劉苑如,2020年12月,〈戎旅與風流——劉宋尚武重文現象再思〉,共1-6頁,發表於「劉宋關鍵詞」國際研討會,中研院文哲所:中研院文哲所,2020-12-14 ~ 2020-12-15。
  • 劉苑如,2021年5月,〈追憶與交通——六朝佛教應驗記敘事研究〉,共1-21頁,發表於中國敘事學國際研討會,新竹:清華大學中文系,2021-05-09 ~ 2021-05-10。
  • Liu Yuan-ju, Aug. 2021, “Reintroduction of Rare Books: The Cultural Meaning of the Transformation in Ye Dehui’s Wood Block Printing to Collotype Editions”, 1-10 pages, paper presented at EACS 2021, Cross-cultural flow panel, Leipzig University: 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Chinese Studies (EACS), 2021-08-25.
  • 劉苑如、羅珮瑄 、黃文儀 、陳雅琳、邱琬淳、李嘉浩 、謝獻誼,2021年12月,〈有無之間:魏晉南北朝正史外國傳風俗、物產之數位人文研究〉,共1-30頁,發表於DADH 2021第十二屆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彰化:國立彰化師範大學,2021-12-10 ~ 2021-12-12。
  • 劉苑如, May. 2022, “中国における六朝山水詩研究の現況と課題(台湾、香港、シンガポールを中心に)”, paper presented at 第66回国際東洋学者会議シンポジウム:「哲理と自然 ― 六朝山水詩の成立」, 東京: 東方學會, 2022-05-21.

  • 劉苑如,1998年8月,〈鑑照幽明︰六朝志怪的揭露模式與其文類關係——兼論六朝志怪的評價標準〉,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編,《第三屆魏晉南北朝文學國際研討會論文集》,頁1-41,臺北:文史哲出版社。
  • 劉苑如,1999年12月,〈身體與記憶——論六朝志怪中的性別變亂〉,鍾彩鈞編,《傳承與創新——中研院文哲所十週年紀念論文集》,頁417-451,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籌備處。
  • 劉苑如,2000年2月,〈六朝志怪漢武系列的「小說」試探〉,衣若芬、劉苑如編,《世變與創化——漢唐、唐宋轉換期之文藝現象》,頁193-257,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籌備處。
  • 劉苑如。2002 年 12 月。〈慾望塵世/境內蓬萊——《拾遺記》的中國圖像〉。《空間、 地域與文化——中國文化空間的書寫與闡釋》。劉苑如主編。頁 237-284。臺北市: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有審查制度)
  • 劉苑如,2003年12月,〈文學、歷史與宗教的交涉——以《東度記》中崔浩滅佛事件為例〉,國立中興大學中文系編,《通俗與雅正——文學與宗教學術討論會論文集》,頁351-374,臺北:新文豐出版社。
  • 劉苑如,2004年12月,〈松柏岡岑——魏晉南北朝志怪中的墓葬習俗與文化解讀〉,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編,《第五屆魏晉南北朝文學與思想國際研討會論文集》,頁323-362,臺北:文史哲出版社。
  • 劉苑如,2007年1月,〈王琰與生活佛教——從《冥祥記》談中古宗教信仰與傳記資料等相關問題〉,李豐楙、廖肇亨編,《聖傳與詩禪——中國文學與宗教論文集》,頁227-281,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 Yuan-ju Liu, 2009, “Allegorical Narrative in Six Dynasties Anomaly Tales: Ghostly Sightings and Afterworld Vengeance”, editor(s): Mu-chou Poo, Rethinking Ghosts in World Religions, pp. 269-297, Leiden and Boston: Koninklijke Brill NV, Leifen, The Netherlands.
  • 劉苑如,2009年10月,〈涉遠與歸返:法顯求法的行旅敘述〉,王璦玲編,《空間與文化場域:空間移動之文化詮釋》,頁319-354,臺北: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
  • 劉苑如,2009年11月,〈重繪生命地圖:聖僧劉薩荷遊蹤的多重書寫〉,劉苑如編,《遊觀——作為身體技藝的中古文學與宗教》,頁354-416,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所。
  • 劉苑如,2010年4月,〈凝視山濤——日本《山公啟事》研究所展開的知識系譜初探〉,江建俊編,《竹林學的形成與域外流播》,頁207-230,臺北:里仁書局。
  • 劉苑如,2012年3月,〈懷仁山林——慧遠集團的廬山書寫與實踐〉,劉苑如編,《體現自然:意象書寫與文化實踐》,頁229-280,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所。
  • 劉苑如,2013年7月,〈三靈眷屬:劉裕西征的神、聖地景書寫與解讀〉,劉石吉、楊雅惠、張錦忠、王儀君編,《旅遊文學與地景書寫》,頁29-70,高雄:中山大學出版社。
  • 劉苑如,2013年10月,〈故事的再生——法顯從求法到傳法的傳記敘述研究〉,桃の会編,《桃の会論集 六集——小南一郎先生古稀記念論集》,頁103-210,京都:朋友書店。
  • 劉苑如,2015年9月,〈地獄版權:葉德輝印經因緣考〉,胡曉真、李奭學編,《圖書、知識建構與文化傳播》,頁165-202,臺北: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
  • 劉苑如,2018年,〈孤獨的必要:《刺客聶隱娘》的色彩解讀〉,林瑋嬪編,《媒介宗教:音樂、影像、物與新媒體》,頁111-150,臺北:臺大出版中心。
  • Yuan-ju Liu , Peng Hsiao-yen., 2019, “The Assassin and Heibai Wei: Two Dramatic Adaptations of ‘Nie Yinniang’”, editor(s): Peng Hsiao-yen, The Assassin: Hou Hsiao-hsien’s World of Tang China., pp. 59-71, Hong Kong: Hong Kong University Press.
  • 劉苑如,2019年12月,〈追憶真像/相——葉德輝與醜人自敘系譜〉,楊玉成、劉苑如編,《今古一相接:中國文學的記憶與競技》,頁179-221,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 劉苑如,2021年7月,〈當時氣蔓延:中古疫病故事與我們的距離〉,康豹編,《研下知疫— COVID-19的人文社會省思》,頁33-48,臺北:允晨出版社。
  • 劉苑如、涂豔秋,2021年11月,〈隋唐僧傳與僧人西行文學〉,蕭麗華編,《中國佛教文學史(上冊)》,頁358-387,高雄:佛光文化出版社。
  • 劉苑如,accepted ,〈病中倫常:魏晉南北朝小說中的省病、問疾與侍疾〉,凌曉嶠編,《小道可觀:日用美學之文化能量》,臺北:臺大出版中心。

  • 劉苑如,2002年12月,《身體.性別.階級——六朝志怪的常異論述與小說美學》,共241頁,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 劉苑如,2010年7月,《朝向生活世界的文學詮釋——六朝宗教敘述的身體實踐與空間書寫》,共606頁,臺北:新文豐出版社。

  • 衣若芬、劉苑如,2000年2月,《世變與創化——漢唐、唐宋轉換期之文藝現象》,共526頁,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 劉苑如,2011年3月,《體現自然:意象書寫與文化實踐》,共362頁,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 劉苑如,2013年7月,《生活園林:中國園林書寫與日常生活》,共310頁,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 劉苑如,2014年4月,《桃之宴:京都桃會與漢學新詮》,共420頁,臺北:新文豐出版社。
  • 楊玉成、劉苑如,2019年12月,《今古一相接:中國文學的記憶與競技》,共512頁,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 劉苑如,1999年7月,《幸福的想望︰六朝志怪美學與『常』的文化心態研究Ⅰ》,共6頁,國科會委託。
  • 劉苑如,2000年7月,《六朝志怪中的異族想像》,共7頁,國科會委託。
  • 劉苑如,2001年7月,《空間書寫與地域關懷——六朝博物體志怪研究》,共10頁,國科會委託。
  • 劉苑如,2002年7月,《福祉的想望︰六朝志怪美學與『常』的文化心態研究Ⅱ》,共15頁,國科會委託。
  • 劉苑如,2003年7月,《慾望與空間——六朝志怪的邊荒書寫》,共13頁,國科會委託。
  • 劉苑如,2004年12月,理與教——從《冥祥記》到《冥報記》的小說發展,共36頁,國科會委託。
  • 劉苑如,2005年5月,《中國早期敘述的空間書寫與文化詮釋1/3》,共14頁,國科會委託。
  • 劉苑如,2006年5月,《中國早期敘述的空間書寫與文化詮釋2/3》,共14頁,國科會委託。
  • 劉苑如,2007年10月,《中國早期敘述的空間書寫與文化詮釋3/3》,共33頁,國科會委託。
  • 劉苑如,2008年5月,《葉德輝的中古文集復原及其輯刻事業:一個晚清文人自我銘刻的案例研究1/2》,共25頁,國科會委託。
  • 劉苑如,2009年10月,《葉德輝的中古文集復原及其輯刻事業:一個晚清文人自我銘刻的案例研究(2/2)》,共71頁,國科會委託。
  • 劉苑如,2010年5月,文化拼圖:戴祚《西征記》之輯佚、考證與GIS地圖研究(1/3),共35頁,國科會委託。
  • 劉苑如,2011年5月,文化拼圖:戴祚《西征記》之輯佚、考證與GIS地圖研究(2/3),共6頁,國科會委託。
  • 劉苑如,2012年5月,文化拼圖:戴祚《西征記》之輯佚、考證與GIS地圖研究(3/3),共99頁,國科會委託。
  • 劉苑如,2013年5月,《疾病感覺地圖:魏晉南北朝筆記小說的疾病書寫與GIS資料庫(1/2)》,共6頁,國科會委託。
  • 劉苑如,2015年5月,《醫心與醫身:葉德輝「以戰為守」的文化策略(1/2)》,共6頁,國科會委託。
  • 劉苑如,2015年10月,《疾病感覺地圖:魏晉南北朝筆記小說的疾病書寫與GIS資料庫(2/2)》,共6頁,國科會委託。
  • 劉苑如,2016年5月,《概念.話語.行動:數位視野下中國∕臺灣多元現代性研究──葉德輝印刻書流通與人物往來的數位研究(1/2)》,共18頁,科技部委託。
  • 劉苑如,2017年10月,《醫心與醫身:葉德輝「以戰為守」的文化策略(2/2)》,共19頁,國科會委託。
  • 劉苑如,2018年1月,《概念.話語.行動:數位視野下中國∕臺灣多元現代性研究──葉德輝印刻書流通與人物往來的數位研究(2/2)》,共65頁,科技部委託。
  • 劉苑如,2018年5月,《追憶與交通:六朝冥感敘述研究與數位文本標記》,科技部委託。
  • 劉苑如,2018年5月,《中國古典文本自動標記、事件擷取技術與時空資訊加值運用──遊方:歷代僧傳僧人出行敘述之自動標記與事件擷取技術暨時空資訊加值運用》,科技部委託。
  • 劉苑如,2019年5月,《追憶與交通:六朝冥感敘述研究與數位文本標記》,科技部委託。
  • 劉苑如,2020年1月,《病苦與死懼:歷代僧傳疾病敘述的數位人文研究》,中央研究院委託。
  • 劉苑如,2021年1月,《魏晉南北朝周邊意象之數位人文研究(一)》,中央研究院委託。
  • 劉苑如,2021年1月,《葉德輝藏書閣──清末民初文人的知識圖譜平台》學術研究網站,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委託。
  • 劉苑如,2021年5月,《征戰文書:劉宋立國與禮儀話語》,科技部委託。
  • 劉苑如,2022年1月,《魏晉南北朝周邊意象之數位人文研究(二)》,中央研究院委託。

  • Liu, Yuan-ju, Aug. 2010, “Review: History, Space and Identity: Cultural Discourse of Luoyang qie lan ji”, New Frontiers in Asian Scholarship, 無.
Facebook Facebook
Youtube Youtube
Instagram Instagram
twitter Twitter
weibo Weibo